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退役军人风采
【老兵故事】 “迈入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12-04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我们看来很小的事,可能在群众那里就是直接影响工作和生活的大事,需要我们去主动帮忙解决——从警20年中,沈云如先后在4个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是他的一贯坚持。

养大于亲,一个户口圆了一个家

201812月,沈云如在下村走访中发现,虹星桥罗家村24岁的村民计某琦存在重户问题,既有长兴县雉城街道的户口,又有长兴县虹星桥镇的户口。

经查询分析,其虹星桥的户口无原始资料,只有村里出具的一纸证明,而雉城街道的户口当年是按流程凭出生证明申报的,是合法的,故正常情况下应注销计某琦在虹星桥的户口。

2019年元月初,沈云如联系了正在韩国读研的计某琦,告知其有两个户口的情况,现须注销一个。且按户籍落户原则,应注销村里申报的虹星桥户口。

计某琦告诉沈云如,自己从小生活在虹星桥,表示不清楚自己与雉城街道的户口有何关联,她选择保留虹星桥的户口。这让沈云如感到棘手。

17日,计某琦回国后,沈云如立刻上门了解情况。原来,计某琦出生还未满一周岁时父母便离异了,计某琦和姐姐由母亲抚养。

计某琦的生母没有工作,无经济来源,难以供养两个女儿,且计某琦的生父张某拒绝支付任何抚养费,生活难以为继。

看着尚在襁褓中的计某琦,走投无路的母亲忍痛把她送给虹星桥的计某祥抚养。

在计某琦的成长过程中,养父计某祥对其视如己出、用心呵护,为她提供富足有爱的成长环境,尽心尽力培养她,计某琦生活得非常幸福。

现得知要注销计某琦在虹星桥的户口,一家人反应强烈。养父计某祥告诉沈云如,女儿来的时候一周岁都不到,24年来自己尽职尽责供养、爱护她,不论吃、穿、用还是教育方面,条件完全不比亲生的差,如今要注销女儿的户口,他实在承受不了……

计某琦也坚持要求注销雉城街道的户口只不过在那挂了一个户口,我的童年、上学、父爱都跟那边没任何关系。

    了解了以上种种,考虑到现实情况,沈云如决定尊重计某祥一家的想法,尽心帮计某琦保留虹星桥户口。而要注销计某琦雉城街道的户口,必须计某琦生父张某同意才行。

在沈云如表明来意后,计某琦生父张某表示强烈拒绝,且不愿再提及往事。

    沈云如多次上门沟通,吃了不少闭门羹后仍未放弃,经过十几天至情至理的交流,生父张某终于从拒绝吐露一个字到把沈云如视为倾诉对象,敞开心扉谈及过往种种。

父亲的责任一直都是别人在替你尽,你用户口捆绑女儿,只会让她难受。现在女儿长大成人了,有自己的想法,不如顺她心意,毕竟你永远是她的亲生父亲,血浓于水,她会回来看你的。最后,在沈云如锲而不舍的思想工作下,张某岩终于同意注销计某琦在自己名下的户口。

这件事情终于成功办结,了了所有人的心结。

谢谢您,沈警官,这件事真的太感谢您了……”计某琦红着眼眶对沈云如说。

129日,计某琦和家人特意来到虹星桥派出所给沈云如送来锦旗表达感谢。


 七月一日重生,流浪汉永记党的恩情

感谢共产党,感谢沈警官……”

今年8月底,当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将崭新的户口簿交到乞讨人员王某利手中时,他不停地说着感谢。

现年73岁的王某利来长乞讨40多年,四处流浪,居无定所,暂住在虹星桥镇里塘村防洪排涝站。当天,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但王某利的心情却是分外高兴,他不仅摆脱了无户口人员的身份,圆了落户梦,还拥有了一个和党同一天的生日——71日。

由于王某利记不清自己的出生年月,沈云如在为其最后申报户口时,将他的生日定为71日,以此让他知道共产党没有忘记他,政府没有放弃他,社会没有抛弃他。

王某利从小父母双亡,十几岁外出乞讨,三十岁左右来到长兴里塘村乞讨,这一讨便是40余年。3月,沈云如下村走访,从当地村委会干部口中得知乞讨人员王某利的情况。

实地上门走访后,沈云如了解到王某利目前住在村里防洪排涝站的破旧平房内,屋内连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平日全靠乞讨吃百家饭度日。

吃饭没有保障不说,王某利还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老年病,一旦犯病连出门乞讨都成了问题。没有户口,王某利更是连基本的医疗保障都享受不到。

有病时自己着,全靠过去。王某利说,自己没钱没医保,得病时就这么着。由于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王某利最希望的是能够有户口,能有个根本的保障。

不论他是什么身份,只要他有困难、有需要,我们就要尽全力去帮助他。一直以来,沈云如总是这样告诉自己,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之中。

沈云如下定决心要为王某利解决好户口问题。然而王某利作为一名外来乞讨人员,自己的出生年月、户籍地根本搞不清楚,落户之路困难重重。

不过这一切,并没有阻挡沈云如前行的脚步。他深入调查研究,又不停地奔波忙碌起来,找政策、寻方法。在县局办证中心的指导下,他给王某利采集DNA血样、指纹,上报县局有关部门进行犯罪情况查询和对全国失踪人口信息库中摸排比对。

与此同时,沈云如寻着王某利来长乞讨的足迹,先后前往其住过的猪圈、废弃厂房等处,向当年他的邻里调查取证。

一次次地走村,一遍遍地入户,一份份地笔录制作,几个月的奔波终于固定成了可靠的证据材料。由于王某利的出生年月无法考证,在给其确认新的生日时,沈云如觉得王某利能够如愿,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好,在于党的政策好。为了让王某利永远不忘党的恩情,于是将其生日定为——71日,和党的生日同一天。

然而,落户在哪里又成了摆在沈云如面前的难题:王某利并非本村人员,一时也无合适地点落户。为此,沈云跑了民政部门,经过不断对接商议,最终决定将王某利落户在虹星桥镇居委会。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层层审批,王某利完成了入户相关手续。

一把年纪还居无定所,以后年纪越来越大,身边也没有照顾,这绝非长久之计!为了解决后顾之忧,沈云如主动牵头,对接居委会、民政部门,为王某利办理了五保户,同时为其申请入住社会福利中心,从根本上解决了他的衣食住问题。

1010日,一个圆满的日子。一早,王某利在沈云如陪同下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前往虹星桥镇社会福利中心入住。王某利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今后生活也将衣食无忧,在福利中心大门口,他激动地握着沈云如的双手,久久不愿放开。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而无户口人员都是一些生活贫困的弱势人员,没有户口更让他们得不到医疗、低保、养老等社会保障,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户口问题,让他们和所有正常的公民一样享受权利、脱离贫困。迈入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沈云如用实际行动为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沈云如简介

19663月出生,中共党员,一级警长。198410月入伍,先后在新疆空军某部、某陆军航空部队服役,20009月转业至长兴县公安局,曾在林城派出所、雉城派出所、城东派出所工作,现为虹星桥派出所民警。部队期间,曾荣获4次个人三等功。公安工作期间,曾荣获个人嘉奖5次、优秀公务员1次、2019年度长兴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长兴县公安局“四星”民警等荣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