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区动态
南浔区:从《长津湖》看南浔英雄张家树:曾光脚走路60公里
发布时间:2021-10-12 信息来源: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近日,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大火。电影中,风雪里那一个个被冻成“冰雕”的战士,让坐在影院里的我们眼里饱含泪水,但真实的战场远比电影的场景更令人震撼。

来自南浔区双林镇爱国路社区的张家树是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1933年出生的他今年已是88岁高龄。回忆起自己的少年往事,以及自己亲身经历的战役,张家树说:“我是1951年3月份到朝鲜去的,当年我16岁,我们的团在上甘岭边上,经常要前方后方来回跑。”

      原来,张家树的团长觉得张家树走路走得特别快,就让张家树负责为前方战士输送军需物资。“我当时一小时能走17里路,当时还是新兵,什么也不懂,接到任务就出发了,但是白天不能去送,怕美军的飞机轰炸,只能晚上偷偷送。”说到这里,张家树连说了三遍:很艰苦。“有一次我们股长身体不好,就让我去代理开会。我穿了一双布鞋就去了,走了20里路不到,鞋子脱底不能走了,我就光着脚走,那时离会场还有60里路,我就光着脚走了60里路,脚也走坏了,走一步一个血脚印。到了开会的时候,我正好赶到,就向后勤部长汇报,当时‘报到’两个字还没说完,自己就晕倒在地上了。”

张家树退休之后,加入了双林镇爱国路上的“五老”志愿者团队,他组织文体活动、参与市容监督值勤等,用自己的经历给基层党员们上党课,还为双林镇庆同小学宣讲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故事,让孩子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