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级动态
百名军休干部口述历史系列展播 | 何庄阻击战往事
发布时间:2021-10-22 信息来源: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刘洪恩,原团政委,中共党员,山东沂水人,1930年9月出生,1946年10月入伍,1982年6月离休,现为浙江衢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参加过渡江、淮海等战役。荣获解放奖章、三等功4次、建军先进分子1次。

点击播放视频

参加淮海战役期间,我生病了,领导叫我在后方休息,不要再上战场。我说:“我不休息,我要去打仗。我不能做怕死鬼,我的身体还可以。”

领导便给我安排了一头小毛驴,但我根本就不会骑,只好把枪让一个老百姓背着,结果行军过程中前方突然开战。

听到枪响,给我背枪的老百姓吓坏了,当即就想逃离。我说:“你把枪给我啊,把枪背着跑了那我可就糟糕了,我可怎么打仗啊。”

这时正式进入淮海战役,第一仗仓促打起来,我们完全没准备,全营三个连,一个连一百四十多人,最多的牺牲过半,最少的一连也死了十几个。

战斗结束后,那些负伤的、牺牲的、救助伤员的,身上全都是血,我们连连长、指导员都哭了,下一仗也不知要怎么打。

最后决定我们连撤到后方,保存实力,我就这样侥幸活了下来。

在淮海战役第一阶段,黄伯韬的部队在山东、江苏连云港花果山一带,距离徐州还有好几百里路。当时就想,坚决不能让他和徐州的敌人会师,等他们凑在一起就更难打了,所以一定要把黄伯韬消灭。

打“何庄阻击战”时,领导让我到前面去放哨,后面我们的工事都已经挖好,柳树都已挖掉,坟墓也平掉了,都是开阔地。

快天亮的时候,我听见远方有狗叫声,心想这是怎么回事?定睛一看,是敌人过来了,乌泱泱一片。

我赶紧去向排长报告,排长一看,就说:“大家赶快撤!”我们就开始往回跑。班长王兆安跑的时候,脚陷在淤泥里拔不出来了,我拉了他一把,脚才拔出来了,鞋子丢了也没心思管,只顾着跑。这场战役中我救了他一命,到现在都记得他的名字。

敌人抓我们都是要抓活的,我们一路猛跑到后方有准备的工事里,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这一天,敌人进攻了13次,因为工事做得好,前方都是开阔地,敌人过来一个就能打死一个,进攻了整整一天都没把我们攻下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