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级动态
百名军休干部口述历史系列展播 | 除夕接任务,勇夺赤瓜礁
发布时间:2021-12-29 信息来源: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张道洁,副师职,大校军衔,中共党员,江苏省丰县人,1938年12月出生,1956年12月入伍,1994年3月退休,现为浙江省舟山市军休服务管理中心军休干部。荣获三等功1次,及“老海岛”荣誉称号。

点击播放视频

除夕夜的紧急任务

1988年2月16日,这一天正好是农历大年三十,千家万户都沉浸在辞虎岁迎龙年的欢乐之中。节日的军港格外壮美热烈,一艘艘昂首挺立的战舰挂满彩旗彩灯,水兵们也在忙碌地准备过新年。

就在这洋溢着节日气氛的日子里,上午10时,我们支队突然接到上级命令,领受两下南沙战备巡逻的紧急任务。一支由510舰、531舰、511舰、513舰组成的海上机动编队整装待命。

而在支队指挥室里,来自司政岸机关和基层各部、大队、舰、连主要领导,也聚集在一起紧急开会动员部署。编队总指挥政委兼副支队长杨掌奎,向各单位负责人传达海军、舰队及支队常委的指示精神,要求大家立即行动起来,制定计划,加强战前抢修,保障航海、观通、雷达和武器装备,全部要处于良好战备状态。

就这样,两下南沙群岛巡逻任务拉开了序幕。

勇夺赤瓜礁

在同年3月14日清晨的护渔行动中,我所在的舰艇到达赤瓜礁附近海域,7点多接到上级命令:“你舰放艇,派人上赤瓜礁盘,把越南旗拿下来,插上国旗。”当时,越南已经在赤瓜礁盘上派出一部分士兵登陆,将越南国旗挂在岛上。到达礁盘附近,我舰现场指挥战士们排成两排,向越南兵慢慢地压去,形成对峙局面。

在水雷班班长杜祥厚上去拔起越南旗帜的千钧一发之际,越南604舰向我军502舰开枪。

一听到炮响,我指挥战士们立马向越南604舰开火,531舰的右弦三七炮两门齐动,向越南604舰射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