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退役军人风采
第二届湖州市“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08-19 信息来源: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黑户终结者”为群众圆梦不停步

——“最美退役军人”沈云如事迹



曾在空军和陆军航空兵部队服役17年,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转业后长期扎根在基层派出所,一心为民,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帮助34个“黑户”解决户口问题,被群众誉为“黑户终结者”。他叫沈云如,一名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勇于担当的模范公安民警,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跨越1800公里,为群众圆梦不停步

在为张某秀“圆梦”的背后,是沈云如跨越多省,进村入户,一路颠簸,不解决问题不停步的初心和使命。
张某秀老家在贵州,40岁时嫁到了虹星桥,因为没有办过结婚证,30多年过去了,一直没能办理落户。她的女儿找到沈云如,希望帮助解决母亲的户口难题。沈云如一听就将这件事放在了心头,为了帮张某秀办理户口,他连续奔波近12个小时,跨越1800多公里,赴贵州开展工作,为群众张某秀成功办理了身份证,圆了“落户梦”。
“我回老家三个月都没有办好的事情,没想到沈警官用3天多的时间就帮忙办好了……”拿着有生以来第一张用自己身份证购买的飞机票,张某秀紧紧握着沈云如的手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七月一日获“重生”,流浪汉永远记党恩



在一次下村走访中,沈云如了解到现年73岁的流浪人员王某利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老年病,因其没有户口,基本的医疗保障无法享受。对王某利来说,最迫切的需要就是能有户口,能享受医疗保障。
“不论他是什么身份,只要他有困难、有需要,我们就要尽全力去帮助他”,沈云如下定决心要为王某利解决好户口问题。经过采集DNA血样、指纹,摸排比对全国失踪人口信息库,先后前往其住过的猪圈、废弃厂房等场所,向周边群众调查取证,终于形成可靠的证据材料。
由于王某利的出生年月无法考证,在确认“新”的生日时,王某利主动要求把生日定为7月1日,表示党和政府给了他“重生”,要永远铭记党的恩情。后来,沈云如又主动牵头对接居委会、民政部门,帮助其完成了落户相关手续,并办理了“五保户”,为其申请入住社会福利中心,从根本上解决了他的衣食住行问题。


事不避难,为民所想,来之不易的“母子”团聚



原籍贵州织金县的村民罗某妹,30年前离乡来到浙江长兴打工。办农保、办低保、买车票、进厂打工……近年来,罗某妹发现没有身份证越来越寸步难行,在与丈夫几次回原籍尝试办理户籍无果后,罗某妹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了沈云如身上。
沈云如着手调查后发现,罗某妹原户籍地信息清楚,按照户籍落户原则, 只需要本人到原籍办理落户和户口迁出手续即可。
但现实情况是,罗某妹家境贫寒,儿子刚考上大学,家里需要用钱的地方多,去贵州办落户,来回路费加上其他开销,至少要花费1.5万元,对她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沈云如灵机一动,是否可以采取本地补录的方法办理落户呢?本地补录需要原籍地提供原始档案,但委托原籍地派出所查询后,发现罗某妹并无原始档案,只能从其他证明入手。
在证明材料收集过程中,沈云如与当地派出所负责此事的民警耐心沟通,让原籍地村委出具证明,证明罗某妹为当地人、外嫁长兴,并出具家人及介绍人具体情况,再由当地派出所出具罗某妹未办理过身份证的证明……没有既定的模板,两人只能不断摸索前进。前后耗费 4 个多月时间,罗某妹终于拿到了身份证,成了“有身份”的人!
罗某妹夫妻乐呵呵地去领取了结婚证,又陆续办了低保、农保。“可以去看上大学的儿子了”,罗某妹终于圆了一个心愿。


个人简介:沈云如,男,中共党员,1966年3月出生,1984年10月入伍,2000年9月转业。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四级高级警长。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从警以来,荣立个人嘉奖5次、个人二等功1次,优秀公务员1次,曾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最美浙警、浙江骄傲、浙江好人、湖州好人、浙江省最美公务员等荣誉,2021年被评为湖州市最美退役军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