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级动态
百名军休干部口述历史系列展播 | 研究党史雪冤案
发布时间:2022-01-27 信息来源: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何剑秋,正团职,中共党员,河北省吴桥县人,1931年3月出生,1946年11月入伍,1982年9月离休,现为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军休干部。荣获三等功6次、全国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省军区先进离休干部、省民政厅优秀离休干部。

点击播放视频


部队在援越抗美时,阴雨连绵,气候潮湿,我的关节炎又复发了,患病时躺在床上一动也不能动。回国后正赶上上级指示:“营以上干部年龄大体弱者,可以离职休息,保留军籍,待遇不变。”我当时在全师的科团干部中是最年轻的,正值不惑之年,组织上以体弱为由,让我离职休养,安置到黄岩县人武部。

1981年7月1日,黄岩县委党史办公室成立,邀我参加帮助搜集整理党史资料。写史,不同于文艺创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对人对事要刚正公允,秉笔直书,必须具备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责任感。

刚开始时,只有老葛和我两个人,都无经验,就边学边干,认真负责,不怕吃苦、狠下功夫。年复一年,13年如一日,一心扑在党史工作上。

我去过许多城镇乡村,采访无数干部群众,查阅大量敌伪档案,从中搜集、核实、印证、求索各类资料,并经过认真考证、具体分析、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的筛选过程,基本搞清黄岩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党的斗争历史,撰写《桔乡英烈》《党史简编》及大量专题资料,并编写《中国共产党黄岩历史大事记(1927-1995)》,同时发现一些历史冤假错案,经向有关部门反映,予以平反昭雪。

革命老根据地大多在偏僻山村,交通不便。记得冬天去桐树坑,登上山顶时内衣已湿透,一会儿浑身冰冷;夏天去葡萄坑,爬山时热得喘不上气来,走几十步就停一停;一次翻山去仙居,下山时实在走不动了,只好臀部着地往下溜。到城市采访就舒适多了,但舍不得住大旅馆,专找便宜的招待所住;更不借机游山玩水,曾到过北京、无锡,但未游过长城、太湖。有次出差肋骨摔断,住院也仍在整理资料。在党史办的头几年没有报酬,后来按上级规定有少量补助,我从未计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