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部级动态
奋楫扬帆再出发——写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四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2-04-26 信息来源: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这是百年变局的一个缩影。在时间维度上,一个民族的奋进之路,总是由一些令人瞩目的时刻标注。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挂牌成立,一个专门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全新部委从此登上时代舞台。

422(1).png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孙琳琳 摄

  伴随这一历史性步伐,退役军人工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跨入新的历史征程:着眼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打造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有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服务管理机关,全面贯彻“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方针,紧盯“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度,为强国兴军凝聚力量。

  四年来,政策制度由顶层设计向配套完善、落实落地推进,安置就业从政府主导到政府与市场并举,服务体系从机构搭建到高效运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退役军人工作奋楫扬帆,勇立潮头;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重要力量。

擘画蓝图 

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

  2017年10月18日,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部署推动的大战略、大手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过四年不懈努力,以推进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的“三大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县级以上普遍成立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机构和政府行政机构,从国家到村(社区)共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2.4万个,转隶、接收、成立4000余个事业单位、500余家社会组织,形成了党领导下行政机构、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随后,立足实现“五有”“全覆盖”目标,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面展开。

  小小服务站,能办很多事。这些离退役军人最近的服务中心(站)就像一个“家”,在这里,面向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工作全方位展开,给予老兵们最暖的关怀。四年来,推进基层服务保障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带动县、乡两级及服务对象在300人以上的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示范达标,建强“百家红色服务站”,以点带面、连线成片、辐射周边,实现从有到优、效能提升的巨大转变。

  县人武部副部长兼任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乡武装部部长兼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在工作运行体系建设中,聚焦畅通军地渠道、推动部门联动、实现上下衔接,已经打造出合力共为、责任落实、风险防范、高效运转的全流程工作运行模式。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2021年1月1日,又一个庄严时刻镌刻在退役军人工作卷帙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施行。

422(2).jpg

2020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京闭幕,表决通过《退役军人保障法》。高洁 摄

  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退役军人的专门法律,对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优待抚恤等进行顶层设计,首次提出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等一系列创新制度,标志着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进入法治化新阶段。

  “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总体要求,立法工作驶上高速发展快车道。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退役军人事务部聚焦改革急需、工作急用、退役军人急盼,各项制度相继落地、渐次开花。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龙头,以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为主干,以相关配套文件为支撑的中国特色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四梁八柱”完成构建,一幅生机勃勃的高质量发展“路线图”正在加速铺展开来——

  制定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各地各成员单位普遍召开党委(党组)会、领导小组专题会、退役军人工作会,有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制定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同步推动制定修订《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编制印发《“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退役军人工作的目标任务;出台思想政治、安置就业、优待褒扬、军休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政策80多个,清理新中国成立以来政策文件800多件,其中废止、宣布失效220件……体现尊崇尊重、服务管理保障并重的退役军人事务政策制度体系正在成型。

  一份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向配套完善、落地落实迅速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奠基启新、砥砺前行。

重整行装 

就业安置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工作和生活保障好,激励他们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最深沉的关爱和牵挂。

  这些天,广州自来水公司保卫干事刘意和喜事盈门:这位2019年退役的四级军士长即将担任保卫科长。提起投身“第二战场”,他欣喜地说,转业安置过程公开公正,由法律顾问等专家组成裁判团,按照分数高低依次挑选工作。

  “在机构改革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安置这么重视,让我倍感自豪和欣慰。”陕西省在接收安置师职转业干部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安排6名师职干部担任地级市副市长,其中武警某部原政委刘凯直接担任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

  “作为一名老兵,深知创业不易,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战友,我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山东省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后,包括“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标兵谢清森在内的12位导师,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专业服务。

  “没想到还能有机会再次步入校园,这对我们退役军人来说真是特别好的政策。”2021年9月,受益于高职院校扩招100万政策,重庆市26岁的退役女兵杨小兰开始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

  一句句退役军人的心声,是对退役军人工作的认可。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四年来,安置工作坚持“重牺牲奉献、重实绩贡献”导向,实施“阳光安置”“直通车安置”,增强选岗透明度,提升安置精准度,80%以上的军转干部安置到公务员(参公)岗位、70%以上的退役士官安排到事业单位。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蹄疾步稳,退役军人工作以改革破题,听令而行。在每年圆满完成按计划安置退役军人任务之外,全国各系统配合军队体制编制调整,全力做好公安边防、消防,武警森林、黄金、水电部队等成建制转业地方工作。与此同时,改革中央垂管系统军转干部安置计划下达方式,将央企全部纳入年度退役士兵计划安置单位,提高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安置比例,推进“一站式”手续办理服务,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实施滞留部队军休和伤病残人员三年移交计划。

  紧盯“前线”“前沿”“前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军地需求有效对接,更好地把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防潜力,逐步实现在常态优质保障的前提下突出服务备战打仗:坚持平战结合、平战一体,将光荣院、优抚医院、军供站打造成平时保障部队、战时服务官兵的重要阵地;调整修订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推行“三后”问题一票否决制;探索建立伤病残军人治疗、评残、安置、抚恤一体化保障模式,服务部队轻装上阵、专谋打赢;广泛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16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边海防基层部队结对共建,推进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激励官兵扎根军营、安心服役;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实现传统拥军向文化拥军、科技拥军、金融拥军、智力拥军的转变。

  就业,是稳固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和“定盘星”。今年3月31日,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在广东、浙江、福建、安徽、重庆、辽宁6地上线运营。退役军人和企业可通过政务服务窗口进入系统,实现“零距离”对接。

  四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编制适合退役军人就业职业目录,开发公益岗位托底帮扶,与万科、保利、顺丰等近 70家大型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带动各地签约当地骨干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近9000场次,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推进高等学校单列计划、单独招考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学费减免、助学金发放等具体优惠措施,与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大力协作,将促进退役军人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提升纳入专项行动,仅2021年就有87万人次参加教育培训。此外,设立退役军人学院,实施退役军人教师培养计划,开展“退役军人进校园”工作试点;实施“浪花计划”,推动船员培训机构和航运企业以校企合用、定向培养方式面向退役军人招生……

  搅动就业这池春水,泛起片片涟漪。2020年秋天,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在广州举行。大赛吸引涵盖5G、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8000余个创业企业(团队)、逾3万名退役军人参与。大赛获奖项目(团队)获得导师培训、创业孵化、贷款授信等支持,纳入项目库长期跟踪,享受政策提供的相应服务。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一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生动局面,在全国上下蓬勃形成。

幸福成色 

优抚体系帮困政策暖心舒心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向阳口村永定河畔,一张小小的光荣牌让王如龙夫妻俩分外自豪。这对夫妻分别从原总参谋部某部和北京平谷人武部退役,村党支部书记白新生把两块“光荣之家”的牌子挂在他家大门上。

  和王如龙夫妻一样,全国超过4000万户“光荣之家”,门口挂起了这个金灿灿的光荣牌。小小光荣牌,一头连着座座军营,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在祖国大地每个角落闪耀,彰显着国家的褒奖,骄傲着军队的殊荣。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2019年新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这一声问候,朴实无华却力重千钧,让千千万万退役军人热血沸腾倍感温暖:总书记惦记着我们,牵挂着我们!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调研。他走进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详细询问社区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的具体做法。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维护好,把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成为各级退役军人工作者的行动指南。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退役军人事务部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出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学确定优抚保障政策,范围逐步扩大,待遇渐进提标。连续4年以10%的幅度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开展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集中补缴工作,285万人享受政策红利,大大解决了养老、医疗等后顾之忧;实施“兜底线工程”,推进优抚医院、光荣院、烈士纪念设施等64个规划项目建设,建立优抚医院军地结对帮扶机制;启动军休大学建设,推进军休老旧小区改造和服务用房建设;建立健全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设立关爱基金,发动更多社会力量服务退役军人。

  在浙江绍兴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柯桥区退役军人、68岁的徐长法已经来了7次,其中6次由刘晓慧陪同。医护人员都把他俩当成父女。实际上,刘晓慧是柯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徐长法在部队是风钻手,参加国防施工3年,这几年一直咳嗽不止,刘晓慧带他去医院反复检查。填写材料、上报省厅、专家核准、领导审定……最终确定徐长法为伤残三级,享受每月比较好的抚恤待遇。徐长法的晚年生活,有保障了。

  体现尊崇,全员覆盖。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国家版”退役军人基本优待目录清单的推出,从荣誉激励、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其他优待8个方面116项内容构建起社会优待体系框架,优待范围由重点特定群体扩大到全体退役军人。

  今年4月15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中江县,正在加油的退役军人舒羽泉亮出优待证,这一天,92号汽油每升8.74元,舒羽泉荣立过二等功,应该享受9.4折优惠,他加满60升油,比其他司机节省31.46元,“我每月都要加油3次,一年节省1132.56元。可不是一个小数字!”舒羽泉兴奋地说,“因为当了几年兵,受到这样的优待,真是太感动了。”

  一张小小的卡片彰显出暖融融的国家温度。2021年年底,全国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一批涉及金融服务、移动通信、机动车加油、快递物流、航空出行及购物消费的社会企业开展拥军合作,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陆续惠及每一位优待证持有人身上。

耀眼荣光 

社会尊崇氛围日益浓厚

  时间的巨笔,在历史轴线上再一次标记出退役军人前行的新刻度。

  2019年7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代表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看到94岁的老英雄张富清,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同他亲切交谈:“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一名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2018年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这段英雄往事重现人们面前。

  了解到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一个月后,中央宣传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在全社会掀起学习热潮。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60多年来,你们坚持爱党、信党、跟党走,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继续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初心不改、奋斗不止的精神……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福建省连江县官坂烈士陵园。白色菊花伴着蒙蒙细雨,81岁的陈振伙正在祭奠他的父亲、烈士陈依妹。2021年以来,陈依妹和其他35名散葬烈士陆续被迁葬到了官坂烈士陵园。整洁肃穆的陵园、规范化的管理,让烈属们心里十分宽慰。

  集中迁葬散葬烈士,英灵从此不再“孤单”。2021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大力推动“全国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重点对县级以下(含县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从根本上改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

  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山东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地,都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缅怀英烈的足迹。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专程参谒中朝友谊塔,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并在题词簿上题词:“缅怀先烈,世代友好”。

  以国之名佑英雄,以法之剑护英烈。退役军人事务部不断夯实烈士褒扬工作的保障制度:《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烈士安葬办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行政规章相继出台,让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和英烈褒扬纪念工作有章可循;制订《关于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协调制度的意见》,对保护英烈事迹和精神、名誉,以及保护英雄烈士及烈属的合法权益和地位等内容进行细化,对烈士遗骸搜寻发掘鉴定保护工作进行系统部署。

  河南济源坡头镇店留村周波家里,一张被岁月洇渍得发黄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引人注目,这是他叔叔周少武烈士的证书。2019年9月29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发起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认亲仪式上,以24枚刻有个人名字的印章为线索,最终确认周少武等6位烈士身份。阔别近70年后,他们终于与家人“团聚”。

  “我们愿做提灯者,照亮他们回家的路。”2014年以来,国家连续8年以最高规格礼仪迎接八批共825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成立烈士遗骸搜寻鉴定机构,科学化、专业化开展失踪烈士和亲属基础信息库、DNA数据库建设和认亲比对工作。去年4月,“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线,梳理出17000条寻亲申请。各地开展常态化寻亲活动以来,已为2950名烈士找到亲属。

422(3).jpg

2021年9月2日,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曹舒昊 摄

  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尊崇。退役军人事务部持续打造“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亮点品牌,召开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举办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创作英烈主题文艺作品,推动退役军人典型宣传常态化。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老兵永远跟党走”成为网络传播热词,全网满意度高达96.7%,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氛围日趋浓厚。

磅礴伟力 

退役军人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要力量

  “变换的是阵地,不变的是初心。感觉还和在辽宁舰上一样,正朝着目标任务劈波斩浪,在服务人民、回馈社会中体现退役军人的价值担当。”刚担任江苏淮安盱眙市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徐玲信心满满。

  这位在大海上奉献了8个春秋的大学生士兵、辽宁舰首位女操舵手退役后,在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走进校园进行国防教育,帮助贫困失学儿童……徐玲在新“战场”发挥更大作用,被评为“淮安最美退役军人”。

  乡村振兴,退役军人不能缺席。鼓励退役军人返乡入乡就业创业的号角吹响后,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和徐玲一样积极参与到城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27万余名优秀退役军人加入基层“两委”,部分地区“兵支书”比例接近30%。

  “广大军转干部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适应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声声叮嘱,被广大退役军人转化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许多人员成为各领域各系统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人物。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奔赴基层、到偏远艰苦地区工作,党的血脉根基在基层更加坚如磐石。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2020年2月1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鄂医疗队,火速驰援武汉,与湖北省荣军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40天、治愈433名患者,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大疫当前,正是退役军人大显身手的时候。”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李晓静一待就是59天,常常一天仅睡三个小时。今年4月,在上海杨浦区方舱医院,27名退役军人医护人员抗疫医疗队在这里不眠不休战斗,至今仍坚守一线。

  “除现役军人、退役军人、预备役,其他人全部撤出!”2021年7月24日,河南遭到百年不遇洪灾。在新乡彩虹桥救援现场,退役军人张晓东“用最狠的语气说出最温柔的话”,让很多群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群众撤离后,他们继续装沙袋、堵决口、运物资。筋疲力尽时,他们就地而坐、席地而躺,恢复体力再次投入战斗。河南强降雨自然灾害期间,10万余名退役军人冲锋在救灾一线,一批军创企业踊跃捐款捐物,“老兵力量”让世人震撼。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数百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上万名退役军人活跃在场地保障、应急救护、医疗安保等各个角落,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退役军人阳光自信、忠诚奉献的形象。

  四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大力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具有地域特点的志愿服务品牌,培养广大退役军人成为思想引领的“宣传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应急处突的“战斗员”、帮扶援助的“勤务员”。截至目前,全国有超过24.7万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350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奋战在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援一线。

  “它是风雨来袭时坚强的后盾、可靠的依托,它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四年,收获的不只是老兵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更是军人职业的认同感和幸福感”……广大退役军人这样评价四周岁的“退役军人之家”。

  “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走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宽阔大道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和厚爱,必将激励退役军人工作者和广大退役军人肩负起历史的使命,凝聚起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高扬风帆、破浪远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