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公告公示
关于拟推荐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公示
发布时间:2022-05-13 信息来源: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根据《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各区县推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研究,现推荐吴兴区金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方和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沈云如为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22年5月13日至5月20日。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的形式,向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候选对象存在的问题。以单位名义反映问题的应加盖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问题的提倡署报本人真实姓名。


举报电话:0572-2178703、2172067


通信地址:湖州市吴兴区太湖路3590号。


俞锦方事迹材料


俞锦方,男,汉族,195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湖州人,金洲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俞锦方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曾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19 中国经济十大匠心人物”、“全国建设农村小康十大杰出贡献复转军人”、“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中国公益事业十大功勋人物”、“全国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全国双拥模范”等荣誉称号。


1975年10月,18岁的俞锦方满怀保家卫国的一腔热情和理想应征入伍。在部队期间表现优异,先后获得嘉奖9次,连续三年荣立三等功。


1980年,俞锦方退役回乡,踏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创造精品、实业报国”一直是他心中的梦想。


1981年,俞锦方临危受命,接手一家资不抵债的乡办小厂。如今,这家小厂已成为深圳A股上市公司,金洲集团不仅成为中国最大管道生产研发基地,推进管道工业绿色革命,也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1995年,俞锦方率先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创办了云南湄公河集团,把扶贫事业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之中,积极做生态保护和民族文化发展的践行者。先后成功创建了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野象谷、普洱国家公园、茶马古道、云南野生动物园等项目,实现17000多人次的就业脱贫。


近几年,他又伴随“浙商回归工程”号角,将成熟的绿色产业反哺家乡,首个落地项目——长颈鹿庄园于2020年1月开园,开拓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新模式。长颈鹿庄园面向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三属和消防救援人员免费开放,同时还可免2名随同家属门票,这个拥军优属力度开创了民营企业的先河。


俞锦方积极把握“军民融合”发展趋势,跨界进入激光应用技术、集成电路、智慧工厂、航天光测等高端制造领域。2019年11月,旗下先进激光技术研发及应用荣获湖州“南太湖精英计划”A类领军型创业团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W、500W、1000W脉冲光纤激光器。同时2000W连续激光器完成调试并小批量试制。2020年1月18日国内首台领先水平的1000W清洗机交付客户。“金洲芯”首批设计投产3款电源管理芯片。目前金洲芯1号已成功生产,是国内首个白色家电的固态继电器芯片;星载红外鱼眼地平仪项目,通过与上海小卫星公司进行了多次技术探讨,目前初定应用卫星为“北斗”中继星和“向日葵”星座,正样产品已基本完成,按照中科院设计要求的“天智二号”也正加紧工作,未来将助力中国航天梦。


俞锦方始终坚持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所有的财富全部来源于社会,在带领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助困、抗震救灾和双拥活动等社会公益事业。


汶川地震后,俞锦方带头捐赠100万元,并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俞锦方个人和金洲集团还向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各捐赠1000万元,共2000万元,设立中国老兵创扶基金,开展“你为国捐躯、我替你尽孝”系列活动,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2017年,俞锦方发起成立了吴兴区社会化拥军协会,并亲自任会长,广泛开展慰问军烈属、走访部队等活动。多年来,他和金洲集团累计捐款捐物3000余万元,慰问部队、军烈属和支援部队物资等达6000多万元。



沈云如事迹材料


沈云如,男,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浙江长兴人,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虹星桥派出所民警。


沈云如曾先后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21年度中国法治人物、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军转干部、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浙江骄傲、浙江省最美公务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省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沈云如从部队转业后扎根公安基层20年,是一名老民警。2018年,他主动申请调往条件艰苦的农村所工作。3年来,上门服务群众600余次,奔波于外省偏远地区攻克“无户口”难题,帮助217人找回了身份,被誉为“最美浙警”。


从军17年,沈云如戍边守疆,几次经历生死考验,把最好的青春献给国防事业。退伍后的沈云如转业到派出所工作成为一名民警,2018年他又主动申请调往农村所工作。在一次走村串户走访时得知有这样一户人家:没有户口,干活没人要,看病也去不了大医院。看着这对生活困苦又无奈的母子,沈云如下定决心:“一定要帮这个家庭一把!”为了帮他们解决户口问题,仅调查记录就记了上万字。经过5个月的奔波,终于为其落实了户口,办好了低保并找到了工作。从此很多无户口人员纷至沓来寻求帮助,已年过半百的沈云如就一发不可收,一直奔走在帮助无户口人员的路上,像一只“永不停歇的陀螺”。


为了帮助无户口人员尽快找回身份,沈云如一有时间,就把收集到的线索梳理一遍又一遍。他无数次放弃休息,主动陪同求助群众到老家核查。每次送村民回原籍办理户口,他都会联系车站,把人送上车并委托列车员照看;每次去外地出差办理户口,他都会自掏腰包解决求助者在途中的食宿问题……沈云如常说,只要把群众的事当成家里人的事情来办,就一定能想出办法来。


沈云如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从44岁开始,常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突发性休克,最多的一年发作了4次,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停下为百姓的事情四处奔波的脚步。他说,早一日帮他们联系上亲人、找回户口,就可以让他们早一点脱离困境,过上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