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部门动态
我市扎实推进优待证申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9 信息来源: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为有效推进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我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严把审核流程、保质保量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跑出“退役军人加速度”。

德清县


图片


近期,德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优待证申领工作统筹兼顾,对标对表以“三个突出”抓好推进落实。一是突出宣传动员,提供优质服务整合照相馆、银行、老兵服务队等多方社会力量,发动镇村两级400余名镇村干部及800余名退役军人、网格员以及志愿者参与上门服务走访活动。通过微信群、电话联系等方式为退役军人采集优待证基础信息,各镇(街道)扫描、邮寄优待证相关资料3320余份,让退役军人少跑腿、少操心。二是突出业务培训,强化督促指导。3月份以来,召集镇(街道)工作专班人员召开推进会、研讨会近20次,积极用好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优待证申领专窗,实现优待证申领工作阶段起步早、动作快、通过率高。是突出协调保障,高效推动落实。严格落实日通报制度,每日梳理优待证申领推进情况,对辖区镇村(社)工作情况进行分析通报,针对存在特殊情况的对象群体,建立一人一档和问题责任清单机制,积极解决退役军人实际难题。


长兴县


图片


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工作方案为抓手,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通过“三个到位”,确保优待证申领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宣传发动到位。及时在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发布申领通告,明确采集时间、申领对象、提交材料、审核程序等,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办理知晓率。二是业务培训到位,组织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采取电话沟通、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远程指导,确保把好基层采集关口,夯实采集基础。三是服务保障到位。全县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坚持服务热线畅通,对于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采取上门入户方式进行办理,切实推动优待证申领工作稳步有序高质量开展。


安吉县


图片



安吉县立足实际,在业务培训、共享联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一是培训为先,提升精准度。积极召开业务培训会,全局干部职工、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会议,确保采集信息数据全面、准确,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二是联动发力,确保覆盖面。充分发挥三级服务体系作用,村(社区)根据本村退役军人数量,确定若干名信息采集员,负责采集辖区范围内退役军人信息。全局干部职工分五组分片联系乡镇(街道),由各组联络员对领办的小组开展业务指导及信息审核。三是机制创新,强化执行力。县级每日对乡镇(街道)上报、审核通过情况进行通报,通过晾晒营造比拼氛围,确保高质量完成优待证申领工作任务。


来源:德清县、安吉县、长兴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