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共富路上新征程——长兴退役军人投身共富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0 信息来源: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当兵三年,受益一辈子。从部队退伍后,我办过企业、开过茶楼,后来到村里上班,又当了村书记,当村书记和当兵,有些东西是相通的。”说起自己的经历,长兴县水口乡水口村党委书记林圭洪笑着感叹。



脱下军装、担起村书记职责,挑起一个村的发展重担,林圭洪完成了人生的重要转折。而像他这样从军人转变角色成为村书记的,在长兴一共有54人,他们被称为“兵书记”。

这是一支庞大的队伍,人数占比超过目前长兴所有村书记人数的五分之一。




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入伍前后或许都从事过不同的行业,但是曾经的当兵经历给他们留下了同样的烙印,让他们的行事作风透着一股军人的干练。“吃苦耐劳,干事有韧劲儿,集体荣誉感很强。”正如林圭洪所说,军队里带出来的作风,在他们带领村班子、村集体向前奔的过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还有更多的像他们一样的人,脱下军装后,投身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但是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富美长兴建设的担子,他们从未卸下。

★“54名领路人”


2009年到村里上班、2015年担任当时村党总支书记,这是林圭洪人生的新阶段,也是水口村发展的新阶段。

现在,长兴把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0万元的村划入欠发达村。在当时,水口村的年经营性收入也就50万元左右,有些年份甚至达不到这个数字。而2021年,水口村经营性收入达到397万元,位列全县所有村的前2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村书记,更应该是村庄共富的带头人。成了村书记,一个村的希望就在肩上了。

林圭洪简单明了三步走。厘清村级集体资产,确定发展什么;强化队伍,确定由谁来发展;多个途径增收,确定怎么发展。

村里闲置的土地、厂房、集镇店面都清理出来了,该招商招商,能出租出租,村里的增收渠道多了。“就像这个项目,招商引资落户在我们村,每年土地租金100多万元,村上还有十来个人在这里上班,保安、保洁等岗位都有,家门口就解决就业了。”

村里目前有党员106人,成立了党委。党员队伍强大了,村里很多事情就好办了,他们成为村级事务发展的参谋长、执行人,一步一步勾勒出水口村的富美前景。


先富不忘乡里人


和平镇吴村村的退役军人吴立成通过电商卖茶,为村民开辟增收渠道。2010年退役的吴立成,回乡后干过不少营生,2018年开始做电商,在抖音拥有200多万粉丝。看到村里不少茶农家里茶叶没有销售渠道,吴立成利用自己的直播间,帮助老乡卖茶叶,并且手把手教想要自己做电商的村民。每到采茶季,吴立成就穿着迷彩服上门收茶,自己年收入百万元的同时,也解决了茶农的销售难题。


退役不褪色


为了帮助退役军人更好融入家乡生活、投身家乡建设,长兴县举办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和适应性培训班,不少企业都会向退役军人开展定向招聘,也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提升知识技能,融入新岗位、适应新要求。  

脱下军装回到地方,每一名退役军人都是长兴的建设者和奋斗者。“我们要找到自己的长处,展现退役军人的风采。”退役军人、夹浦镇长平村党总支书记吴建红说,退役后,他到村里做了民兵连长,后来又当了村书记。“每年台风季,我们会去支援其他乡镇的防台抗洪抢险救援。在救援过程中,我发现人海战术的作用是比较小的,我就想着能不能试着去组建一支专业的救援队,在关键时刻可以用得上。”带着这样的想法,2017年5月,吴建红成立了长兴县地质灾害救援协会,主要由部分民兵连长、退役军人、基干民兵、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组成。

2018年年初大雪,县地质灾害救援协会第一次出任务,对夹浦镇范围内的104国道进行积雪清理。当时,吴建红和其他两名队员开了3台重型装载机开展工作,从当天晚上7点多钟工作到第二天晚上10点钟,全力保障了道路的畅通。

抗洪、防台、抢险救援……都有协会的身影,“我们协会有装载机、起重机、重型吊等各类重型救援机械设备100多台,总装备资金1.3亿元,是湖州市唯一一支从事地质灾害救援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吴建红说,专业救援在应急救援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作为退役军人,他们也可以在建设长兴、造福群众的行动中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长兴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