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级动态
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班在嘉兴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9 信息来源: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8月23日至24日,浙江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分会在嘉兴举办2022年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丁国胜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全省各设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纪念处、各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共78人参加培训。

丁国胜充分肯定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自2018年10月组建以来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经过4年的努力,全省烈士褒扬纪念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各级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水平得到有力提升,英烈精神宣传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较好营造了尊崇英雄、缅怀英烈、捍卫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

丁国胜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各地要高起点谋划烈士纪念设施布局规划,高标准实施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改造,高质量拓展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功能,切实发挥好英烈精神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主流意识形态、构建浙江红色精神谱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丁国胜要求,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和传播者;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的阵地建设。积极争取当地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确保每个设区市都有一个相当规模、每个县市都有一个功能完备的烈士纪念活动场所,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烈士纪念陈列展览精品,积极探索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烈士纪念领域的推广应用;要打造宣教品牌,全面提升英烈文化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加强英烈遗物、家书、史料等收集保护,创新形式开展浙江英烈故事“进机关、进学校、进部队、进企业、进社区”大宣讲活动,探索通过“云展览”、短视频、在线直播、全景VR等形式,积极开展英烈精神线上主题宣教活动,进一步扩大英烈精神宣传社会影响力、传播力;要争取多方支持,不断推进烈士纪念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落实编制人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齐人员力量,重视加强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人员教育培训。

本次培训班围绕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我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规范化建设,采取专家授课、讨论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革命纪念场馆展陈内容策划设计、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讲述红色故事、新时代革命文物征集与利用等重点业务工作进行培训。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能力、坚定了信心,将着力把培训成果运用好、转化好、吸收好,奋力谱写烈士褒扬纪念事业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纪念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