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部级动态
特别报道之五:发挥规划牵引、信息化引擎、财务保障作用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04 信息来源: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编者按: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5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开创了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安置就业质量持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退役军人作用有效发挥,尊崇尊重氛围更加浓厚,系统自身建设扎实推进,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为充分展现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成就,现推出系列特别报道。

  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接续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预算财务资产管理服务水平,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顶层设计,大力推动规划实施
  2021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退役军人事务部高度重视《规划》贯彻实施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作出安排部署,专门对精准落实《规划》提出要求,为推动《规划》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强化系统联动。在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上专题研究,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专项部署,印发通知对各地贯彻实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明确责任分工。配套印发规划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分解规划任务,逐一明确牵头和参与单位,压实规划实施责任。三是培育示范标杆。创新指导部分地区发挥特色优势建立基层示范区,建立部领导联系机制和牵头司(局)协调推动机制,培育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专门制定支持贵州、浙江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以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与支持地方发展深度融合。四是凝聚工作合力。制定实施部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参与制定并落实《“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等,充分发挥双拥工作等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作用,一体化推进相关规划实施和退役军人领域项目建设工作。
  二、聚焦互联互通,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认真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多措并举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一网通办”,构建渠道全面覆盖、需求有效感知、服务高效便捷的网上服务体系。一是退役军人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一体化运行。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移交安置、优抚资格年度确认等8类高频服务事项在全国联动办理。制定退役军人一体化网上服务平台部省旗舰店对接方案,与上海、浙江、山东等地开展试点对接,促进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退役军人服务网上办理。截至2022年12月底,平台已注册用户213.5万,全年访问量超过677.9万人次。二是退役军人服务事项移动办理方便快捷。推广退役军人服务“掌上办、指尖办”,在移动端建设就业招聘板块,为退役军人在线提供专属就业岗位和专项教育培训。开发电子优待证,推动线下优待服务扫码即享,目前正在湖北、广东、四川等多地试点。上线网络军休所,为军休干部提供理论辅导、军休文化、军休风采、军休大学等内容。三是各地“一网通办”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将退役军人服务事项纳入《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在全国部署施行,有力促进了军人退役事项跨部门协同办理。浙江开展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军人退役报到、户口登记等12个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结办”;山东、上海等地建设网上服务大厅,实现抚恤优待等事项的网上办理;深圳建设鹏城老兵APP,实现就业招聘、职业培训等服务掌上看、指尖查、一键办。四是意见建议反馈渠道更加畅通。在退役军人一体化网上服务平台等网络渠道提供投诉、建议、好差评反馈入口,便捷收集管理服务对象反馈问题及建议,及时回应和推动解决政务服务中的热点、难点、堵点、焦点问题,着力提高用户办事满意度。
  三、聚焦服务保障,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一是建立规章制度体系。部组建后,为规范预算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制定预算、财务、资产、内审等相关制度30余项,奠定了部预算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基础。2022年以来,紧密结合我部工作实际,深化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形成《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门预算管理办法》,制定《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门决算管理办法》,印发《退役军人事务部机关内控工作手册》,从部门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执行、转移支付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监督等方面强化要求、规范管理。二是强化预算保障能力。在财政部大力支持下,科学安排预算资金,有力保障了中央决策的贯彻执行、部党组中心工作和各单位重点任务的开展,有力保障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贯彻实施。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将绩效管理与完善政策、预算安排有机衔接,着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三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2019年部财务一体化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部机关预算管理、事前审批、财务报销、会计核算模块共享,实现财务内控管理全员覆盖、一体化管理。2022年,上线了医疗费报销、工作用餐报销模块,进一步满足职工的日常需求,提高财务信息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