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省级动态
浙江举行英烈文化“新春第一课”主题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04 信息来源: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头1.jpg

2月29日下午,由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湖州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承办的浙江英烈文化“新春第一课”主题宣讲活动在市老年大学举行。市直各单位干部职工代表,烈士遗属、退役军人、学生和现役军人代表等320人参加活动。

头3.jpg

来自全省各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的10名宣讲员、20名退役老兵和大学生志愿者依次走上讲台,运用情景舞蹈、音乐剧、主题讲述、情景朗诵等形式,将10个革命文物故事和浙江英烈事迹进行艺术化创编,让现场观众在聆听革命文物故事和英烈事迹的沉浸式体验中,深化对百年党史的认知,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对奋楫争先的感悟。

头2.jpg

“新春第一课”在跌宕起伏的情景舞蹈《永不消失的誓言》中拉开帷幕。珍藏在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的革命文物——宁绍台农民协会旗帜“走”上讲台,宁波“农运大王”竺清旦“建农会、创农协、夺武装”的斗争经历在讲述中生动展现;主题讲述《英雄的81192,我们等你回家》重现“湖州人民的好儿子”王伟在危急关头不畏强敌、以生命换使命的感人故事;情景朗诵《一生的等待》演绎新中国第一代科学工作者为祖国隐姓埋名,让妻儿等待28年的动人故事;主题讲述《二十而已、二十而屹》从陈祥榕、金守儿两位烈士事迹切入,解读不同时代的青年用鲜血和生命践行誓言、拼搏奋斗的精神密码;主题讲述《一封用生命传递的遗书》呈现徐玮烈士在狱中写给家人的一封遗书,字里行间,没有半声哀叹和绝望的情绪,写满共产党人对革命的坚定和对家庭、国家和民族的爱。活动在高亢激昂的音乐剧《共产党人》和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头4.jpg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观看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堂“新春第一课”,既是一次生动党课,也是一次缅怀纪念,更是一次精神洗礼。我们要像先烈那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实际行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表示,通过参与创作情景朗诵《一生的等待》,潜移默化中厚植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进一步激励自己循着先烈的足迹,用信仰坚定理想,用理想点燃梦想,用梦想激励行动,把青春力量汇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